English

IT公司投身基因淘金潮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电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绘毕的消息像打开了阿里巴巴宝藏的大门,以基因技术为核心的生命科学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淘金者。近来,为这些淘金者生产“铁锨”的信息技术(IT)公司的积极行动颇为引人注目。

人类基因组草图仅仅是读出了“生命之书”,而要真正读懂它,揭示所有基因编码所代表的信息,还必须破译浩如烟海的数据。在著名的英国桑格中心里,有关人类基因组的数据已经达到22万亿字节,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内容的两倍多。据这家中心估计,在未来两至三年内,与人类基因组有关的数据量还将上升到50万亿至100万亿字节。

为了解决处理数据所需的庞大计算能力的问题,世界上最大的12家生命科学公司目前把近10%的科研预算用于信息技术投资,而且这个比例可能还将增长。据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估计,与生命科学有关的信息技术市场将在今年达到35亿美元,到2003年达到90亿美元。

一些著名的IT企业,已将眼光瞄准了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例如,IBM已经决定投资1亿美元,用5年时间研制一种名为“蓝基因”的超级计算机。“蓝基因”的运算能力将是美国现有40台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运算能力总和的40倍,它主要用于模拟人类蛋白折叠成特殊形状的过程。世界最大的个人计算机制造商美国康柏公司,也垂涎这块“肥肉”。已经成为生命科学领域计算机服务器主要供应商的康柏公司最近宣布,它将继续投资1亿美元,支持新兴生物技术公司,以培养未来的客户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